倫敦第一位穆斯林市長

薩克汗愛看英超足球,但不支持倫敦切爾西而挺利物浦,正因他看球時曾遭種族歧視。

薩克汗愛看英超足球,但不支持倫敦切爾西而挺利物浦,正因他看球時曾遭種族歧視。(來源.法新社)

公車司機之子PK富二代,穆斯林對決基督徒,這是本次英國倫敦市長選舉的主軸。五月五日倫敦市民選出史上第一位穆斯林市長薩克汗(Sadiq Khan),他的勝選不只意味著少數族裔已成為政壇主流,英國甚至歐洲的政策也將因此改變。

今年四十六歲的薩克汗是巴基斯坦移民後代,父親是公車司機,母親是裁縫。幼時他與七個兄弟姊妹,擠在只有三個房間的公共住宅。薩克汗青少年時頻遭欺凌,自稱「挨打是家常便飯」,但這也練就他一身街頭智慧。有人走來準備找麻煩時,「裝孬無用,只有靠實力贏得尊敬。」他宣稱和人打架「贏多輸少」,他的兄弟後來還成為業餘拳擊比賽冠軍。

薩克汗大學讀法律,為省錢不在外租屋而住家裡。畢業後他和人合開律師事務所,以人權律師聞名。他三十五歲就當選國會議員,被《觀察者》(The Spectator)雜誌選為「明日之星」,之後成為英國史上第一個穆斯林國會議員。他踏入政壇後即從律師事務所離職,宣稱自己放棄高薪只想為民服務,不過他當議員後,卻控告老東家虧待他而要求賠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