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殺Vs.硬殺

解放軍對台灣的第三波戰爭

美國軍方估計,至二○○四年,中共與台灣的戰鬥機軍力趨勢線將交叉, 而更可怕的是,中共將擁有定向能武器,瞬間摧毀台灣的軍事指揮系統。

《商業周刊》在上一期(第五五五期)披露一九九四年中共「中央軍委擴大會議摘要」文件後,引起關注。尤其中共解放軍的企圖心更令人關切,雖然是一份塵封已久的歷史文件,卻足以觀察解放軍高層的戰略思想。

現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林中斌,在接受本刊訪問時強調,他不方便以官方身分發表看法,但是從學者的角度,他個人認為,中共軍方對「攻台」的能力與意圖是兩回事,有意圖並不代表一定有能力,「解放軍」一直都有奪取台灣的意圖,但是根據美國軍方的估計,至少十年以內,中共還沒有「攻台」的能力。

「美國海軍在去年四月曾公布一份軍力圖,圖中顯示到了二○○四年時,中共與台灣的戰鬥機軍力趨勢線交叉?」林中斌說。他進一步分析,這種能力是估計在二○○○年時,兩岸的先進戰機各自到齊,再經過四到五年的編裝與訓練所推算出來的。此外,美國國防部更預測,到了二○一二年左右,中共巡弋飛彈的精確度可大幅提高,估計其圓周誤差率(CEP)在五至十公尺以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