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遠庖廚」傳統,以愛燉茄子解鄉愁

伊朗女婿在台灣

來台灣近8年的那扎里艾濤, 不喜歡媒體對伊朗過多負面報導, 希望透過做菜、對孩子的教育,找到與家鄉的連結。

開心果是伊朗名產,果實比加州開心果更大,口感也很扎實,讓那扎里艾濤引以為傲。

開心果是伊朗名產,果實比加州開心果更大,口感也很扎實,讓那扎里艾濤引以為傲。(攝影者.林佩瑾)

即便在伊朗溫和派政府極力與歐美和解的現在,媒體卻仍常把伊朗和「窮兵黷武、戰亂、恐怖分子」扯上邊,一位中文流利的伊朗男人坐在電視前,把電視關掉,轉頭去看伊朗新聞網站。「我一天不看新聞就睡不著,但台灣的電視新聞看不到知識,老是在播哪家餐廳好吃,誰和誰又在打架。」他是佶達國際公司總經理那扎里艾濤(Ataollah Nazari),來台已逾七年的伊朗女婿,目前從事車用配件貿易。

他和台灣結緣的故事,得從高中時期說起。高中畢業時,他參加國外公費留學考試,因沒考上只能先去服兵役。那時雖然遇到兩伊戰爭,他還是把握時間念書,後來終於考上,「本來我要到奧地利,但奧地利沒有我想念的科系,於是就到中國。」身為獨生子的他,有「父母在,不遠遊」的壓力,雖曾受母親阻撓,還好當兵時存了一些錢,到中國留學不是問題。陸續取得學士、碩士文憑後,由於公費留學規定須學成歸國服務,便返回伊朗就業。

就在公費留學合約期間到期時,剛好有從事貿易的朋友找他改行,於是決定棄醫從商,也經常到中國出差,後來更認識現在的台灣妻子蘇景鈴。「那時我在日商工作,剛好到上海出差,就這樣輾轉認識他,第一次知道他來自伊朗時,覺得有點神秘、也有點恐怖,但後來透過e-mail通信,開始產生好感。」蘇景鈴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