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萎縮

台灣半導體業為何擴張?

歷史經驗顯示,景氣蕭條時間越長, 未來反彈幅度越大。 台灣半導體業者若能度過難關, 遠景仍然看好。

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和全球半導體產能急速擴張的影響,加上低價電腦的壓力,使目前全球半導體銷售額持續萎縮。根據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所做的統計指出,今年五月份的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已降至十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一三%,也是自一九九五年二月以來的最低月銷售額。該協會預測,今年的整體銷售成績會下降一‧八%,而不是去年所預估的成長一七%。其他研究機構更預測今年整體銷售額會下降一○%,在西元二○○○年以前不會有太大的成長。

美國幾家專門製造半導體的大型廠商,共包括了National Semi-conductor、Atmel、Cypress Semiconductor 和 Seeq Tech-nology在內,七月初紛紛公布今年第二季的虧損。根據《亞洲華爾街日報》〈Asian 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半導體巨人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第二季也表現平平,在本月初也宣布該公司位於美國奧勒岡州〈Oregon〉的兩家工廠,暫時關閉八天,以消化先前的存貨。

市場上晶片供過於求,是造成半導體銷售額萎縮的主要原因。全球半導體廠在歷經幾年的急速擴張後,產量大增;但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和低價電腦的影響,市場上個人電腦銷售量並未如預期般成長,供過於求的結果使晶片價格大跌。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為例,年初價值三美元的晶片,現在只能賣到兩美元,低於二‧五美元的成本。據估計,有些廠商在一星期內即虧損近五百萬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