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飛到緬甸 搭上翁山蘇姬改革列車

緬甸,東協最後一塊處女地,六年前開放,看電影前還要起立唱國歌,彷彿三十年前的台灣。如此保守卻充滿機會的國度,會吸引什麼樣的台灣年輕人前往淘金? 去年底,我從各台商組織、外貿單位,私下請朋友打聽,試圖尋找答案。他們不約而同提到一個線索:「有個台灣年輕人,二十幾歲,在仰光賣小火鍋,」「每次去吃飯,他都在店裡,收銀台還插一支國旗。」 在最高氣溫四十度的地方賣小火鍋?緬甸人均GDP還不到台灣六%,賣吃的能賺錢嗎?透過三層關係介紹,我找到他的臉書,點開,一則發文映入眼簾:「我不希望輸在緬甸改革開放的浪頭上,我不喜歡輸的感覺!」 兩個月後,我決定啟程,記錄一個二十七歲台灣小子,在緬甸奮鬥的故事。

他,第一個將台式小火鍋帶到緬甸「在台灣當店長要四年,在這邊,我四個月就辦到了」

他,第一個將台式小火鍋帶到緬甸「在台灣當店長要四年,在這邊,我四個月就辦到了」(攝影者.張家毓)

下午五點,我們來到仰光大光區(Dagon Township),這裡鄰近觀光景點大金塔、翁山市場,就像台北東區,日本、韓國、美式餐廳林立,堪稱餐飲一級戰區。

在這之中,寫著「金來涮涮鍋」中文大字的綠色招牌,在夕陽中格外閃耀。

「Mingalar bar kyo so bar day shin!(緬文:您好,歡迎光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