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IC歲月漸行漸遠

台積、聯電精打細算度小月

台積電總經理曾繁城除節流外,還積極建立競爭障礙,並以加強整合設計與製造能力為當前之務。 聯電總經理吳宏仁打算放慢擴充腳步,南科投資計畫暫擺一旁,日後還要 精打細算 過日子。

台積電總經理曾繁城表示,節流為當務之急。 (攝影者.劉國泰 )

全球半導體市場歷經今年上半年的多空激戰後,丟盔棄甲者不在少數。身為龍頭的台積電雖然仍能維持盈餘成長,不過急速遞減的營收數字,以及六月份營收與一月份相比,幾乎下滑一半的局面,卻也為下半年成績埋下變數。基於危機意識,台積電正默默進行一連串的內外整建工程。

從消極面來說,台積總經理曾繁城表示,「節流」為當務之急。日前台積除宣布今年將減少三億美元資本投資外,對於人事也採取精簡政策,若有出缺則以廠與廠間人員互相輪調為主;同時當產能閒置,則安排教育訓練課程,不僅藉此加強線上作業員工作熟練度,又可避免遭外界指責變相裁員減薪批評。

至於積極面,曾繁城強調,主要著重積極建立競爭障礙。何謂「競爭障礙」?台積電副總林坤禧提出說明:「趁著市場不景氣,正是進行企業再造契機,小至組織、人力,大至客戶、市場分佈均重新評估考量。擬出重整方案後,對於同仁採取交叉訓練方式,如此一旦機會來臨,則成為台積電重新展現實力的關鍵時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