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王子 要讓沙國戒「油癮」

沙爾曼(左)的主權基金將大買Google等美國藍籌股,他能否如願戒除沙國「油癮」?

沙爾曼(左)的主權基金將大買Google等美國藍籌股,他能否如願戒除沙國「油癮」?(來源.達志影像)

全世界最大主權基金,將由「全世界最危險的人」主導,這個組合出現在沙烏地阿拉伯。該國日前通過「二○三○願景」計畫,國營石油公司將釋股並成立主權基金,目標是使沙國經濟不再仰賴石油,主導此戒除「油癮」計畫之人,正是沙國第一實權人物沙爾曼(Mohammed bin-Salman)。

今年三十一歲的沙爾曼,乃當今國王之子。八十一歲的沙王去年一月登基後,便任命這位愛子為國防部長,後來更跳過諸多年紀資歷更老的王子,立沙爾曼為副王儲(第二繼承人)。由於沙王健康不佳,加上目前第一繼承人、六十歲的納耶夫並無男嗣,沙爾曼成為明日之君指日可待。

沙國諸多王子皆赴英美名校留學,沙爾曼卻在國內大學讀法律。同學稱他不菸不酒,亦不參加派對。他的同輩兄弟,有的成為史上第一位阿拉伯裔太空人,有的從牛津大學畢業後成為著名政治理論家,不過世人只知沙爾曼青少年時就開始交易房地產與股票。一位沙國政治評論家曾開玩笑稱「沙爾曼認得PlayStation(Sony著名遊戲機)」,意即除年輕外別無特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