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景氣逢谷底

台灣半導體滴血繳學費

國內五大DRAM廠中,包括力晶、德碁、茂德、南亞科技都得仰賴國外的技術。 既然已搭上高科技列車,這些半導體業者得不斷繳技術費用。 他們所面臨的景氣低潮會持續多久?

台灣半導體產業進入前所未有的寒冬期,就連專業晶圓代工廠的龍頭台積電,也面臨營收不斷衰退的慘境。但畢竟台積電技術製程不假外人,體質健全,要撐過景氣低迷期應不成問題。但對一九九五年前後,採取與國外公司技術合作的力晶半導體、茂德科技以及南亞科技,一方面面臨景氣谷底,一方面又由於不斷汰舊換新製程,得不停地繳交技術費用。

由於DRAM市場競爭激烈,目前市場主力產品16M DRAM的單價在一.四美元左右,只夠彌補變動成本,廠商不管開不開工都鐵定痛賠固定成本。為了再降低生產成本,DRAM廠紛紛加快製程技術腳步,希望能盡速導進64M DRAM,製程0.18mm的技術。

不過,國內五大DRAM廠中,除了世界先進的技術移轉自政府當年的次微米計畫,至今仍堅持不願向國外購買製程技術外,其他包括:力晶、德碁、茂德、南亞科技都得仰賴國外的技術。要想在下一個世代產品脫穎而出,還得先付上一大筆技術移轉費再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