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繪圓扇 大英博物館也蒐藏

扇子

以一根竹子製成扇骨與握柄的江戶圓扇。畫有傘圖案的大滿月(2,100日圓)。

以一根竹子製成扇骨與握柄的江戶圓扇。畫有傘圖案的大滿月(2,100日圓)。(來源.EZ叢書館提供)

即便是每個房間都裝有冷氣的年代,一到夏天,仍可見到人們搖著扇子納涼。身為夏季應景物代表之一的圓扇,於奈良時代從中國傳入,平安中期的辭典《和名類聚抄》中也有關於唐朝製作的「宇知波」(uchiwa,「圓扇」的日文漢字)的記載。一直到了能夠利用紙張、竹子大量生產的江戶時代,(編按:一六○三年~一八六七年,日本由德川幕府統治的時期,建都「江戶」,即今日東京)這種歷史悠久的物品才得以普及於一般大眾。

誕生於日本橋的江戶圓扇,一開始是使用和紙與竹材來製作,為了大量生產,於是利用一支竹子同時削出扇骨和握柄,形狀也成了更容易搧出涼風的橫橢圓形。扇子曾是官方或武家使用的器具,到了江戶後期才於民間普及。比起京扇子,江戶扇子的扇骨較粗、支數較少,不走華麗雅致的路線,而改以抽象又大膽的圖案來裝飾,這也成為江戶扇子的特色。此外主要的差異點就是京扇子採分工製作,江戶扇子則是由工匠一人獨力完成。一開始雖然是模仿京扇子,但江戶扇子大量生產後,慢慢融入江戶人喜愛的圖樣等,從樣式到製法也逐漸有了變化。如今,絕大部分人都認為扇子是夏天的用品,但據說江戶的大型商鋪,曾經有過發送白扇子做為新年壓歲錢的習俗。

位於日本橋把江戶的圓扇和扇子傳承至今的老鋪「伊場仙」,是與德川家康一同來到江戶的濱松商人伊場屋勘左衛門所創立,而堪左衛門的出生年——天正十八年(一五九○年),被當成了創業初年。負責進奉竹材與和紙給將軍府的伊場仙,就使用這些材料開始製作江戶圓扇和江戶扇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