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混淆

Fiano,可釀造不甜和甜型的白酒,是義大利少數具有久存潛力的白葡萄。

Fiano,可釀造不甜和甜型的白酒,是義大利少數具有久存潛力的白葡萄。(攝影者.林裕森)

義大利是原生葡萄品種的天堂,除了Nebbiolo、Sangiovese這些國際知名的品種,還有其他超過三百多種以上的在地葡萄,幾乎占了全球的三分之一之多,有無數的有趣品種分布在全國各地的葡萄酒鄉等待被發掘。例如現在非常受歡迎,早已種到澳洲和美國的明星白葡萄Fiano,在一九七○年代時在原產的Campania鄉間都還是相當少見,但現在卻儼然成為義大利最優質的白葡萄。

但以混亂失序為其迷人賣點的義大利酒業,也有最混淆難解的品種糾葛。如在義大利南北頗為常見的Malvasia,其實是多達十七種以上完全不同品種的通稱,其中大部分沒有太多血緣上的關聯,只是名稱裡都有Malvasia。同樣情況也出現在其他十多種常見的品種如Trebbiano。同種異名或同名異種的情況也非常多;如西西里島上的黃蜜思嘉其實是義大利各地很常見的白蜜思嘉,卻和義北山區同名的黃蜜思嘉是完全不一樣的品種。種苗園搞錯品種更是常有,酒莊或者渾然不知,或將錯就錯,都是習以為常的事。在此原生葡萄的天堂裡,若想追根究柢,瞬間就可能變成品種地獄。

我曾經天真的以為透過DNA鑑定,很容易就能清楚爬梳品種之間的關係,但事實卻不盡然,還可能讓情況更複雜。因為有非常多被鑑定為同一品種的葡萄卻有著非常不同、甚至完全相異的特徵。如地中海岸頗常見的Vermentino和Pigato,雖驗出一樣的DNA,但葡萄的習性、外型與酒的風味都看不出是一樣的品種,全國各地都有許多類似的例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