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全台首份野溪「健檢」18個月實錄

一群門外漢 揭開政府治惡水真相

極端氣候釀天災,台灣野溪「水泥化」加速中, 一群農民、老師、上班族提出治水解方,成了官方顧問。

調查小組長時間觀察廢棄物,記錄溪岸人為利用及影響。

調查小組長時間觀察廢棄物,記錄溪岸人為利用及影響。(攝影者.劉致昕)

週日清晨,台東羊橋溪的出海口,一群農夫、上班族、老師帶著國小孩童,一手拿麵粉袋,一手撿農藥罐、針頭,他們登記沿途看見的工程、生態環境、廢棄物,出海口是他們的第一站,腳上的雨鞋將帶他們一路溯至上游。

沒有官方預算、企業贊助,由志工組成的「野溪調查小組」,過去十八個月用雙腳走出台東第一份跨流域、貫穿上中下游的「野溪健康報告」。

這份涵蓋台東二十二條野溪的調查,讓他們從水利工程門外漢,成為政府座上賓。去年十一月,台灣史上出現第一次,民間團體受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地方分局之邀,為水利工程設計提出建言。今年三月,野溪小組更參與台東縣長濱鄉河川工程協調會,從早期設計就參與決策。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表示,水保局正試著將非政府組織參與決策的模式,推廣到台灣各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