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設計黃金年代,認識最值得投資的椅款

解密北歐名椅

Finn Juhl設計的椅款BO72,椅身有著玫瑰木專屬紋路,於1950年生產至今風采依舊。

Finn Juhl設計的椅款BO72,椅身有著玫瑰木專屬紋路,於1950年生產至今風采依舊。(攝影者.石吉弘)

什麼家具能夠越老越值錢?越使用越讓你感覺到它設計上的貼心與舒適?答案是:一九五○到一九七○年代的設計師款北歐名椅。歐洲家具發展史中,一九五○至七○年代的北歐設計占據關鍵地位,不僅造型擺脫十九世紀早期過度裝飾的浮誇風格,進化為簡約現代設計(Modern Design),也加入當時先進技術如金屬管彎曲、塑膠成形開發新工藝生產。當時稀少的訂製家具,在現今仍有增值空間。

尤其二○○○年後,北歐家具漸受國際市場矚目,蘇富比、佳士得、Wright及Phillips拍賣會皆是熱門交易平台。長期參與競標的臣爵家具創辦人黃琪晃認為,近年來,競標者偏好投資實體家具而非畫作,是因為畫作只有觀賞價值,缺乏日常使用的功能性;他指出北歐家具能否增值仰賴多項因素:設計師和匠師名氣、家具本身履歷(皇室御用或博物館展覽)、木材珍稀度……,才能成就富潛力的拍賣品。

比如巴西玫瑰木,自一九九二年起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瀕危物種,原木禁止採伐及商業交易,使得早先以玫瑰木當原料的北歐家具彌足珍貴;再者,若製作原件的設計師、匠師擁有後世認可的大師地位,搭配家具本身故事,價值往往跟著水漲船高,例如:丹麥設計師Peder Moos擅長自製高端家具,產量與大型工房相比極為稀少,作品曾巡迴斯德哥爾摩、海牙和紐約展覽,他一款運用橡木、楓木打造的餐桌於二○一五年十月更刷新北歐家具成交紀錄,由Phillips拍賣會創下新台幣二千九百萬元的高價。丹麥名設計師Finn Juhl於一九四九年設計的酋長椅(Chieftain Chair)也因為總製作量不到百張,加上由知名工房Niels Vodder操刀,於二○一三年同樣在Phillips拍出新台幣二千一百萬元的成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