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視倫敦的旅店

一望無際的城市美景,透過落地窗戶仿若水族箱裡的場景般任人觀賞。

一望無際的城市美景,透過落地窗戶仿若水族箱裡的場景般任人觀賞。(攝影者.張智強)

欣賞一座城市可以有千萬種角度,然而居高臨下的視野,總是最令人心怡嚮往的。這幾年倫敦的天際線有了新的地標「碎片大廈(The Shard)」,這個歐盟最高的摩天大樓在未完工前,就引發了眾多矚目和爭議,有人認為它增添首都前衛風采,是進步象徵,有人卻不滿其把倫敦傳統氣勢凌人的踩在腳下,破壞傳統美感。我是欣賞那建築完成的高難度和理想,以及新舊並存的風光,千年倫敦仍不斷勇於變化,至少這勇氣也值得褒獎。重點是,對我而言,又多了個入住倫敦的全新方式。

從外觀看,那由義大利設計師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主導設計的摩天大樓,由一塊塊玻璃拼成,有點像是印地安人的錐形紮營,或瘦長版的金字塔,而那外表一格格一萬多片玻璃格窗,又看似倒轉的冰淇淋餅乾甜筒。其實「碎片」這個稱呼,是因其建料大多數來自其他各方被拆掉的建築,是一點一滴回收再利用的碎片,再加以拼貼出一座完整的垂直城市。

雖說是陌生的嶄新建築,進駐碎片大廈裡的旅館卻是源自香港的香格里拉酒店,讓人多了分熟悉感。果不其然,酒店設計融合中西文化,服務態度更多了東方體貼入微、謙遜柔軟的特色,和英式客套又有所不同。香格里拉酒店曾為入駐倫敦拍了紀錄片,而我剛好在飛機上觀看到,其中十分看重培訓當地員工的心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