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世紀,他們準備打哪一種戰爭?

中共未來「建軍」計畫總預測

中共的建軍計畫是以一九九五到二○○五年為一期的國防建設計畫, 建構一個足以捍衛周邊安全環境的國防武力為目標。

從一九四九年以來,因國共內戰的結果所造成的兩岸分治現象,在五○年代起,雙方均有意以武力方式來解決統一中國的問題,及至國際情勢冷戰大環境的約制,兩邊政府不得不改弦易轍,採取較為溫和的相互政策,以遷就此一無法立即解決的問題。

但隨著台灣經由經濟奇蹟所帶動的民主政治改革運動,台灣走向國際社會爭取更多「主權」國家應有的地位後,又重新點燃起海峽兩岸的緊張關係。在一九九五年總統李登輝出訪美國,以及一九九六年三月份我舉行第一次民選總統期間,中共不斷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從單兵種到聯合軍種的實地演習,甚至到積極攻台的兩棲、三棲登陸演習,而在利用M族戰術導彈封鎖台灣南、北兩端的對外航道而達到「武嚇」台灣的最高潮。長久以來,台灣人民所掛念的中共是否會以武力犯台,又成為內心深處揮之不去的夢魘,中共武力犯台的能力如何?其未來的軍力發展?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因應,都是值得關切的焦點。

整體國家戰略目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