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死火山的鐵道之旅

火車乘客正在欣賞峽谷景觀,接下來正要經過的隧道,是鑿穿一座死火山而興建完成的。

火車乘客正在欣賞峽谷景觀,接下來正要經過的隧道,是鑿穿一座死火山而興建完成的。(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提供)

自由號火車(Tren de la Libertad)還不急著離開,一隊穿著丹寧布制服的火車工人正在檢查兩節亮紅色車廂,讓列車能安全的從安地斯山險坡往下走。伊巴拉(Ibarra)是厄瓜多首府基多市以北的最大城市,此時還不到尖峰時刻。鐵軌邊緣擺著一張張木凳,大家一起分享咖啡,小販也正在向四處閒晃的乘客兜售木瓜、報紙與糖果。

過去在殖民時期,伊巴拉是山裡的前哨站,且曾經有過一段不堪回首的歷史。據說,印巴布拉火山(Imbabura)是守護著當地的聖山,但是一八六八年的一場地震毀了伊巴拉。山腳下有一座亞瓦爾科查湖(Yahuarcocha lake)──原意為「血湖」,藉這個名稱來紀念十五世紀被印加帝國皇帝瓦伊納.卡帕克(Huayna Capac)殲滅的三萬名卡蘭基族(Caranqui)戰士。

火車上的鈴聲與警笛聲大作,四周也騷動了起來,盯著火車駕駛座的孩子們被一個個拉開,行李陸續被裝上火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