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儀館變身藝術中心

巴黎市政府將廢棄的斌葬特區,全新規畫將這裡打造成一個與社區結合的文化中心

巴黎市政府將廢棄的斌葬特區,全新規畫將這裡打造成一個與社區結合的文化中心(攝影者.李清志)

歷史建築再利用是這個時代的建築流行趨勢,火力發電廠可以變身美術館,火車站可以改成博物館,廢棄學校可以變成藝術文創中心,教堂可以變成餐廳或旅館,屠宰場可以變成文創中心,監獄可以變成旅館,似乎所有的老舊建築都可以再利用,在設計師的巧思之下,幻化成新穎有創意的空間。

但是有兩種建築,因為不可逆的先天因素,幾乎是很難加以再利用,其中一個是核電廠,因為核電廠的龐大建築物內存留著輻射的污染,永遠無法安全使用;另一個則是殯葬建築,因為這類的建築總是讓人害怕會有邪靈的附著,很難安心的去使用它們。特別是華人對於墳場或殯葬空間總是十分嫌惡,如果住宅靠近墳場會被視為是有嫌惡設施,而使得房價下跌,如果將殯葬空間改造成其他使用,恐怕還是會有很多人不敢來光顧。

西方人似乎比較不信邪,巴黎一○四藝術中心的前身是市區最大的殯葬空間,一○四藝術中心的建築主體於一八七三年建成,從一九○五年起就開始殯葬業務直到一九九七年。業務鼎盛時期,每年有高達二萬七千輛次的靈車駛出,一千四百多個人在此工作,殯葬相關產業如靈柩、雕刻、喪服製作等都在此設立,有點類似台北市民權東路行天宮附近的殯葬行業集中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