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建議「六大皆空」、購併生意被搶⋯⋯

高盛裁員救獲利 救不了壞形象

被指「把客戶利益放在次要位置」,客戶反彈、市場流失, 投行龍頭高盛如何維持品牌價值,已不是一句口號而已。

若非付出51 億美元和解金,高盛去年第4 季獲利將不跌反升,這凸顯道德法律爭議對高盛獲利能力的影響。

若非付出51 億美元和解金,高盛去年第4 季獲利將不跌反升,這凸顯道德法律爭議對高盛獲利能力的影響。(來源.達志影像)

名列《富比世》(Forbes)「最有價值品牌」的投資銀行龍頭高盛(Goldman Sachs),近來裁員、看錯市場、員工涉貪等不利消息頻傳。這家「全球最佳投資銀行」(二○一二年《全球金融》排名)金字招牌落漆,除了大環境不利,也是它「重守法輕道德」的結果。

年淨營收三百四十億美元的高盛,市值相當於一.六個鴻海,比對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高出一百三十億美元,不過這家投行巨人近來營收與獲利不斷衰退。據高盛最新財報,去年第四季淨利比前年同期衰退六五%,股價今年以來下跌近一五%,跌幅是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近十五倍。

看錯市場,導致獲利大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