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轉品牌,還拿下德國紅點設計獎

台灣牌辦公椅 竟讓全球40國下單

在台灣,家具產業的現況是,多數廠商轉移陣地到東南亞, 代工模式陷困境,轉做品牌大不易,但彰化這家廠商撐過來了。

可貿歷經轉型陣痛期後,現在代工與自有品牌比率是5:5,他們正搶進兒童功能桌椅市場。圖為獲紅點設計獎椅子。

可貿歷經轉型陣痛期後,現在代工與自有品牌比率是5:5,他們正搶進兒童功能桌椅市場。圖為獲紅點設計獎椅子。(攝影者.駱裕隆)

當多數家具產業隨著客戶腳步,將陣地轉到東南亞、中國時,彰化鹿港卻隱身一家根留台灣、大賺日本無印良品和美國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錢的家具業者;更難得的是,這家公司還轉型做自有品牌,一張辦公椅在歐洲售價六萬元,比無印良品平均一張約八、九千元高出五倍多,還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

這是一張椅子的故事。不到一千元和超過六萬元的椅子,都出自這個家具廠商,可貿。

關鍵點來自二○○八年,營收從約七億元掉到三億元的震撼,這是一場年營收掉了四億元的血淋淋體會。那時,可貿董事長可文山已創業十八年,年年賺錢,那是他首度虧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