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景氣衰,台混凝土龍頭打轉型戰

砸20億買礦山 國產求生下險棋

房市低迷,逾60歲的國產建材實業在這個當口, 大膽做了決定,西進對岸,打造一條龍作業迎戰不景氣。

國產建材實業 總執行長徐蘭英

國產建材實業 總執行長徐蘭英(攝影者.賴建宏)

面對一個成熟市場,而你又是一家經營超過一甲子的公司,若沒有破局的策略,很有可能就會被時代潮流淹沒。國內預拌混凝土龍頭廠國產建材實業(以下簡稱國產)選擇的是,再一次檢視自己還有哪些缺口需要補起來,壯大自己不被淘汰的本事。

國產最近的動作就是砸下二十億元,西進中國福建省買下三座礦山,打造自產、自運、自銷的一條龍作業。

這個動作在產業景氣能見度高的時候並不稀奇,在當下,卻需要一點膽識。二○一五年,全國房市交易量大衰,創下十五年新低;房地產開工率降低、公共工程預算連兩年衰退約一成。預拌混凝土,掀起削價戰,據台經院估算,二○一五年預拌混凝土議價空間最高達一五%,平均毛利率年衰率至少掉了一.五個百分點。台泥資深副總經理黃健強分析,業界中小型廠毛利率二%到三%是常態,「再低下去,(就)很難生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