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被子幫派」攻街友好眠商機

印度光是德里街友就超過10萬人,被子幫派雖做缺德生意,卻能彌補政府失能。

印度光是德里街友就超過10萬人,被子幫派雖做缺德生意,卻能彌補政府失能。(來源.法新社)

一月中,《紐約時報》追蹤印度街頭的地下經濟:一股被它稱為被子幫派(sleep mafia)的灰色勢力專門出租被子給街友,還自誇是在替失能的政府管治街頭,因為「沒有我,他們只會更慘。」

這個地下經濟圈的運作方式就像街頭攤販的保護費機制:街友若能乖乖繳出二十盧比(約合新台幣十元),就能租到一條被子、一張床位和一段六小時的睡眠時間。不過,這筆錢更重要的價值是幫他們和警察、竊賊「做關係」,換來麻煩不上門的清淨。

被子幫派並非分工細密的黑幫,反而更像各自劃分勢力的地頭蛇。業主之一倫吉特(Ranjit)瓜分亞穆納河鐵橋下區域,一晚收費十盧比,還附送寶萊塢電影娛樂片;入行八年的可汗(Farukh Khan)則會讓手頭緊的熟客最高賒欠兩百盧比;拜伊(Jamaal Bhai)白天是茶鋪老闆,晚上則化身精打細算的租被老闆,寒流來時會把價格從三十盧比上調到五十盧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