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出租屋沒報稅,不利房客、國庫

蔡英文房市第一槍:要逃稅房東現身

台灣房東不繳稅、租屋市場淪地下經濟,是業界公開秘密, 蔡英文的新政從稅制下手,能讓隱形包租公浮出枱面?

台灣租賃市場通常由房東、房客私下交易,過程不透明,又沒專法管制,讓地下房東有洞可鑽。

台灣租賃市場通常由房東、房客私下交易,過程不透明,又沒專法管制,讓地下房東有洞可鑽。(攝影者.張家毓)

美濃大地震衝擊購屋信心,加上房地產景氣疲軟,房市掀起「轉買為租」風氣。然而,租屋這個年產值高達兩千億元的市場,今年將有重大變革。過去長達半世紀沒有專法管制,淪為「地下經濟」;現在,準總統蔡英文的房市政策,首要之務就是揭開這一大黑洞。

根據新政府的房市政策白皮書,未來房地產政策的四大補帖,包括都市更新、物業管理、租屋市場與社會住宅,每年總產值含金量高達一兆元,約GDP七%。其中,看似無關痛癢的租屋市場,潛藏嚴重漏洞。舉例來說,北市一戶三十坪老公寓出租,租金兩、三萬元,單筆稅收金額小、市場經濟規模不大,卻是租稅市場的毒瘤。房東逃漏稅、房客難以依法申報租金扣繳稅額,長此以往,貧富差距越大。

過去,缺乏專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