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成立十年,卻被百年紐時當最大強敵

盜文網起家 竟成為全球最創新公司

被稱內容農場始祖的趣聞網,一開始是從無腦新聞起家, 現被評為最創新,連歐巴馬也找它拍片,它如何找縫隙出擊?

趣聞網創辦人 佩雷帝

趣聞網創辦人 佩雷帝(來源.法新社)

你記得去年的二月二十八日,橫掃所有媒體和社群平台的是哪則新聞嗎?答案是一張在網路上流傳,看不出到底是黑藍相間還是白金相間的洋裝照。這張謎樣照片引發熱議,連五月天阿信跟楊丞琳等藝人都加入討論。

照片最早源自美國趣聞網(Buzzfeed),原始貼文在一天內創下四千一百萬的流量。創辦於二○○六年的趣聞網,擅長創造被社群傳播的軟性新聞,早期內容多來自網路論壇和部落客,如今則大部分為原創。由於內容輕薄短小且視覺元素強烈,再加上標題吸引人,讓人忍不住想要點閱和分享。趣聞網被稱為「內容農場始祖」,這個稱號其實充滿貶義,諷刺它只會大量產製無意義的內容。但這家被視為只會抄襲跟傳播低級內容的網站,現在竟被評為最創新的公司。

美國科技雜誌《快公司》(Fast Company)三月初剛公布的「二○一六年全球五十家最創新公司」榜單中,趣聞網位列第一,連臉書都只能屈居第二,更超越Google和蘋果。這份調查已有十四年歷史,《快公司》每年與市調機構或數據分析公司合作,研究全球上千家公司,從中選出五十家來自二十個產業的最創新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