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的秘密 CEO閃電謝幕

泰妮挑高瘦美女代言以吸引目光,但其傳達「瘦才是美」的概念也遭批評。

泰妮挑高瘦美女代言以吸引目光,但其傳達「瘦才是美」的概念也遭批評。(來源.達志影像)

「執行長若是男的,最大困難是:他不能穿公司產品。」這是女性內衣龍頭《維多利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以下稱維密)執行長泰妮(Sharen Jester Turney)的話。然而這卻是維密即將面對的局面:泰妮日前以「想多陪家人」為由辭去執行長,遺缺由公司男主席暫代,維密的龍頭地位能否維持也引起關注。

年近六旬的泰妮,出生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一個家庭牧場,她幼時幫父親放牛,幫母親照顧受到腦傷的弟弟。中學即是榮譽生的她,上奧克拉荷馬大學讀企管,還擔任學校啦啦隊。一九七九年畢業後,她進入佛利百貨(Foley's),成為第一個在男性百貨工作的女性。她稱當時上門的男性顧客都去過歐洲,「手和腳指甲都修過」,讓她大開眼界。之後泰妮進入奢侈品百貨尼曼馬庫斯(Neiman Marcus),雖被分配到冷門的商品型錄部門,她卻說服諸多男性同事,創設網站打下電子商務基礎。這段歷練讓她體認到「我不熟悉的工作反而是我心中最好的工作。」

泰妮在二○○○年進入維密,六年後成為執行長,維密的招牌時尚秀也在她手中發揚光大。一九九五年維密推出第一場時尚秀時,還沒有名模幫女性內衣代言。到泰妮任執行長的二○○六年,維密請來當時全球第一名模吉賽兒.邦臣(Gisele Bündchen)走秀後,多位名人如辣妹合唱團、泰勒絲(Taylor Swift)及蕾哈娜(Rihanna)紛紛走上維密伸展台。如今維密時尚秀已是萬眾矚目,最近一場是二○一五年十二月的紐約,在全球一百九十二國的電視黃金時段播放,收視人數五億人,現場入場者須花二萬五千美元,門票收入皆用做公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