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大叔心中的那一根火柴棒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根火柴棒。那把火柴棒,很神奇,當你對人談起它的時候,眼睛是會發亮的;當你不去碰觸的時候,手是會癢的;當你還未發現它的時候,心中總是覺得有塊空空的角落,沒有被填滿。

每個人發現這根火柴棒的時間不一樣。

我的周邊,越來越多人踏上了追尋火柴棒的旅程。很有趣,這群人多半是「大叔」,他們超過五十歲,剛打完人生上半場的戰役,不只有錢有閒,還擁有一身能夠闖蕩職場江湖的好武藝,於是,他們開始追尋心中的那根火柴棒。

有人的火柴棒,引導他成為國家公園志工,搬木頭、建棧道;有人的火柴棒,引導他回到家庭,梳理打結許久的家人關係;更多人的火柴棒,讓他們開始揪團做好事,在「追求利潤極大化」的戰場打了一輩子的仗,這次,他們重新定義自己的戰場為「極大化社會價值」。

這群大叔不是空有一腔熱血的毛頭小子,他們很清楚,要做好事,不能點完一根火柴棒就算了,要讓好事能夠持續發生,需要比過去更大的商業智慧,於是,他們捲起袖子,用上半輩子累積到的人脈、金錢各項武功,投入這場火柴棒革命。

大叔的火柴棒之旅,不只在台灣陸續展開,新加坡、香港等亞洲大叔們,更早踏上這場征途,歐美大叔更把這場革命送進了頂尖商學院,形成一場社會創新運動。

這期封面故事,我們在台東鹿野的農田中、香港暗無天日的劏房裡、新加坡美食廣場上,發現了這群大叔的火柴棒革命,他們不只改變了失業農民、單親媽媽、智能障礙孩子、被殘疾所困者的生命,更把自己當成階梯,讓社會的上層與底層接合,用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

「好像我所有經商的訓練都是為了這時候,」大叔們這樣說。於是,他們開公司,做好事。「每個社會問題的背後,都有一個長期的市場趨勢,」我很喜歡作者劉致昕報導中的這一句話,因為唯有把社會問題跟市場商機結合,火柴棒才可能形成永不熄滅的火焰。

寒氣未散的此刻,獻上這篇溫暖的跨國專題,願您也能發現心中的那根火柴棒。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