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堅守傳統味,也是抹茶甜點先驅

【祇園辻利】第六代三好正晃

祇園辻利的自家茶園。

祇園辻利的自家茶園。(來源.Dreamstime)

由兄辻利右衛門與弟德次郎這對兄弟,創業於萬延元年(一八六○年),取辻利右衛門中的「辻利」當作店名,在京都府山城國宇治村開始製造與販售宇治茶。其後,德次郎成為三好家的養子,便分家為宇治的辻利與祇園的辻利。

二次大戰結束後,從台灣回到日本的第四代店主正雄便在祇園開設店面。當年,本來預定在熱鬧的河原町附近設店,但考慮到祇園所擁有的文化和傳統感,因而最終將店面落腳祇園。接著,我父親通弘繼任第五代店主,現在我則是第六代。辻利從創業開始就是製造與販售一條線,在我孩提時期,宇治有一處屬於辻利的茶園,當時經常到那裡玩耍。

茶葉在每年的五月至六月左右出新茶,我們店鋪會以新茶為主,完全不混合,以「新茶」這個商品做販售。但是,即便是與去年同一株茶樹摘取下來的茶葉,味道上也並不一樣。由於辻利的特有商品有辻利專屬的味道,所以必須進行將取自各地的茶混成自己店鋪滋味的程序。此外,也會針對向我們採買茶葉的日本料理店,調配適合該店的茶品。因此,每年我們都會一邊嘗試、一邊調整出每家店的特色茶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