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藏在家中的弱勢=星馬中港搶合作的社企

新加坡購併高手 讓26種弱勢者都有工作

風味小吃,出自單手做菜的他 一盤盤新加坡道地小吃從Roger手上送出,食客在美食節目採訪後絡繹不絕。切菜、攪拌、擺盤、出菜,他的左手冒出青筋,右手卻只是低垂著,甚至沒放上砧板,靠著一支釘子固定食材,讓他一刀刀切。 幾年前的他,在金融業穿著西裝上班,一場中風之後,右手再也不聽使喚。四十六歲的他想去銀行當清潔工。「我跟他說不行,你想個一星期,我讓你開自己的店。」廚尊創辦人許承俊回憶與Roger的相遇。單手做菜,讓Roger也有開店的希望。

廚尊的廚房團隊有遲緩兒、中風者、聽障等各種弱勢,堪稱世界唯一的美食街,有300 多個家庭從這裡走出絕望。

廚尊的廚房團隊有遲緩兒、中風者、聽障等各種弱勢,堪稱世界唯一的美食街,有300 多個家庭從這裡走出絕望。(攝影者.程思迪)

這可能是世上最多功能的美食街了。

在新加坡的住宅區、菜市場的樓上,正中午走進五十多個養老院來的老人家。一家企業的員工扶他們入座,上菜、埋單都由企業包辦。桌上放的手工餅乾、咖啡、道地的南洋料理,由聾啞人士、遲緩兒、中風者當廚師料理,精神疾病患者則安靜的包裝餅乾。

隔壁桌是國際企業殼牌(Shell)二十餘位不同國籍員工,他們以用餐支持廚尊,並聽許承俊說每個廚師的故事,如同其他近二十家財星五百大企業、超過一百五十家企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