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租不起+富人屋閒置=單親媽擺脫一坪房

香港安麗前舵手 幫窮人住進富人區

香港劏房與兩個孩子的媽 做為一個帶著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香港對燕萍來說,是個黑洞。 她找不到正職工作,照顧兩個孩子占去她大部分的時間。三人擠在不到兩坪的劏房中,一張床占去多數空間,沒窗,分不清楚外頭晴雨,孩子不時生病。即便如此,租金還是政府各項補助加總的兩倍多,「我不吃不喝不穿,也住不起⋯⋯。」 現在的她找到工作,房子有客廳、廚房,孩子學拉小提琴、打鼓。帶她走出黑洞的是一家社會房產公司──「要有光」。

這是香港17 萬人住的地方,管線跟電表蓋滿牆面,樓層也因隔間過多,出現塌樓、火災。這顆巨大的社會地雷竟是余偉業的創業藍海,連政府都找他拿藥單。

這是香港17 萬人住的地方,管線跟電表蓋滿牆面,樓層也因隔間過多,出現塌樓、火災。這顆巨大的社會地雷竟是余偉業的創業藍海,連政府都找他拿藥單。(攝影者.程思迪)

在香港,有十七萬人過著這樣的日子:

他們住在屋齡超過五十年的建築物中,一間公寓被分成十間以上,在這些被稱為「劏房」的狹小陰暗空間裡,床的上面是曬衣間,馬桶上方是電磁爐、餐桌,沒有對外窗。為了重新鋪設管線,樓層地板加厚了一層,也讓老建築加重負擔,新拉出來的電表把大樓入口遮到看不見牆面。

色情產業為鄰、火災、甚至整棟樓垮,是除了蝨子、抑鬱症外,這十七萬人每天的害怕。六年前一棟樓塌、四年前一場大火,送走十三條人命,也擋不住貧窮線下四十萬人的前仆後繼,香港劏房租金漲幅還比豪宅多出一倍,讓更多人「改房」出租,最新的房型,大小有如棺材,一.五立方公尺的膠囊房月租約新台幣六千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