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股1號 

台塑化 油價成本大跌,油品產值贏日韓

題材一:油價成本低,推升獲利 題材二:精煉度高,油品價差大 題材三:獲利創八年新高、殖利率高

市場估台塑化主力產品乙烯今年每公噸利差可達680美元,年成長約12%,可再挹注獲利。

市場估台塑化主力產品乙烯今年每公噸利差可達680美元,年成長約12%,可再挹注獲利。(攝影者.楊文財)

低油價時代的台股大贏家,就是台塑化,去年EPS(每股稅後盈餘)寫下八年來新高!

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油價頻頻破底,左右全球股市的漲跌,這變動的大環境,反而凸顯台塑化的煉油競爭力,成了今年台股行情高波動下,具備防禦力及基本面穩健成長的個股。

進口原油價格是煉油廠的最大成本,油價去年至今每桶平均跌至約三十美元左右,原料成本大降,有助台塑化獲利。凱基投顧研究員劉嘉仁觀察,台塑化原油全數從中東進口,中東原油出口商為維持出口市占率不遭美國搶占,去年提供客戶每桶一美元折扣,今年伊朗經濟制裁取消後,將可能提供兩美元折扣,成本將低於同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