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屬於我們的年代

朋友在臉書上Po了一段文,一隻狗和一個掃地機器人的故事。狗一般都關在陽台裡,主人去上班了,就把掃地機器人放出來清掃地面。有一天,主人忘了把狗放在陽台,機器人和狗的相處關係就出現「微妙」的變化,狗狗產生了便便,而機器人在無從判斷便便不是毛髮、灰塵的情況下,就很盡責的把便便抹了一遍,自然是越抹越髒、越髒越抹的不斷循環,直到主人回到家才結束。

這個畫面正是我們所處的年代,各種新的事務攪進我們的生活,我們還在學習如何迎接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人類不斷用科技改變每個人的作息,而科技又開始促成行為的改變。我已經很久沒有撥打電話了,即時通訊取代了說話;不用手指在手機上書寫訊息,語音取代了手指。支付寶、悠遊卡取代了現金,手機裡的相片上傳到雲端、社群,單眼相機封在箱底多時。

有一天跟一位採訪對象聊天,他提了一個話題,未來的電動車無人駕駛,是技術問題還是道德問題?也就是說,目前各大車廠正在研發的無人駕駛,當遇到千鈞一髮要閃避路面障礙的時候,「它」有能力判斷正面快要撞擊到的是狗狗,而不會為了閃避狗狗或其他異物,自動扭轉方向盤閃躲,卻撞到左邊或右邊的一群人。未來的科技智慧有辦法價值判斷?

剛結束的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產品博覽會,最吸睛的產品是日本研發出的性愛機器人,更有專家大膽預測,最晚二○五○年,人類把機器人當成戀人、性伴侶將成為常態,如果成真,未來衍生的婚姻關係、生兒育女、人際關係、勞力市場都將掀起驚天動地的變化。

這些挑戰傳統價值的科技創新,未來將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直接進入到你的生活圈,人工智慧也會越來越精進,未來會有更多的討論。當科技的依賴度無所不在的時候,人的位置在哪裡?人的價值又在哪裡?

新的一年,我們推出「影像看世界」的欄目,透過影像呈現新的視野,以及看世界的角度;第一次推出的小丑醫生專輯,攝影同仁曾千倚記錄了兒童癌症病房裡的故事,透過小丑的世界,把感動分享給您。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