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嘿,你有膽進入全球最高薪公司?

這家公司的員工年薪「中間值」(請注意,不是平均值喔)有新台幣六百萬,不打考績、假期無上限,還鼓勵你公開自己的身價,真有人來挖角,你還可以同樣價碼要求公司調薪。

「如果是你,敢不敢進這家公司工作?」

出發到矽谷前夕,副總編輯曠文琪對採訪團隊拋出這個問題。四位成員中,只有兩位說yes,包括第一線採訪記者都顯猶豫。為什麼?

關鍵在這公司創辦人的一句話,「表現只算稱職的人,就只配拿豐厚的資遣費走人。」翻成白話文來說,在一般企業裡,約有七成的員工(甲等以下),都是要被開除的對象。因為在這公司的字典裡,絕對不存在這類名詞:苦勞、老臣、平庸……。

這是網飛(Netflix),一家成立不到二十年的公司,卻讓百視達破產、HBO芒刺在背,在不同的財務績效指標裡,分別擊敗全球科技天王亞馬遜、Google、蘋果、YouTube,連臉書都在學它的管理邏輯。

這位世界影音新霸主,不但正在改變我們的收視習慣,它也同時在改寫企業管理哲學。

酷?殘酷?是這家公司的一體兩面,但這一切,源自領導者的管理信仰,也就是,他如何看待員工,成熟的大人或幼幼班的小孩?這定義了一家公司的管理邏輯,自由與責任的界定。

這個問題,比策略高明與否,更為深層,因此最難被改變,卻影響成敗最大。我一直認為,台灣經濟的難以轉型,除了大環境因素,還有一個被忽略的核心問題,就是企業家的管理信仰。

如果,多數老闆都把員工視為小學生,事事「管理」、事事「規定」、事事「評等」,那麼,你可以想見,這會是一家低薪企業,還是高薪企業?在「負北極震盪」加劇的產業氣候下,「小孩企業」或「大人企業」,誰會是倖存者?

這是一個難度相當高的國際專題,我們本來是沒有機會的,以一個小國之姿。但經過資深記者黃亞琪長達一年的努力,終於,我們成為亞洲地區(日本除外)唯一親至矽谷現場,並且專訪到創辦人、內容長、產品長,三大巨頭的媒體,發展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管理新案例,謝謝這群可愛的好夥伴。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