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遊戲,不同故事

三歲的孫子臨睡前望著窗外,若有所思的對著他的爸爸說:「爸比,我要去流浪了。」爸爸回答他說:「爸比是第一代要流浪的孩子,你是第二代。」

我的確寫過一本書,叫作《給要流浪的孩子》,其中一篇文章描述兒子在六歲時和同年齡的表姊表示長大後要去流浪。這是我親子散文創作的第一本,從此欲罷不能。現在他的兒子青出於藍,才三歲就說要去流浪,你能不讚嘆DNA複製的奇妙嗎?後來兒子問孫子說:「你想要去哪裡流浪?」孫子回答說:「我想要去全聯流浪。」全聯位於兒子家的樓下。

每個三歲的孩子在自己父母眼中,都是獨一無二的哲學家,因為來到世界已經三年,經歷了各方面敏銳而神奇的探索期,常常語出驚人。我和孫子之間有不少是在彼此互動中發展出來的遊戲,我們會在同樣的遊戲中不停發展出不一樣的故事,許多情節和細節就像是一個會不斷繁殖、增生的有機體,隨著每天的時間長短、身心狀態而創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