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八下半年國內經濟情勢蠡測

金融風暴中場休息,下半場景氣復甦難

在亞洲金融風暴的漫天陰霾中, 台灣經濟成長率開高走低, 景氣指標紛紛向下修正, 有驚無險地度過了上半年。但是,下半年呢?

像是籃球比賽中場休息前,落後的球隊一記從後半場投射破網、追平比分的特大號三分球,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和日本銀行在六月十七日,突然發難聯手進場干預拉抬日圓的行動,不但使得原本岌岌可危的亞洲股、匯市應聲反彈,化解了短期內股、匯市進一步向下探底的壓力,也讓跌跌不休的亞洲股、匯市在上半年結束前,獲得一個喘息的機會。

景氣概況開高走低

二月下旬,行政院主計處仍然很樂觀地預測,今年全年以及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均為六‧一八%。不過,隨著國際經濟情勢惡化、東亞經濟緊縮、國外需求減弱、出口衰退,五月下旬主計處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由原先預期的六‧一八%下滑為五‧九%,而全年經濟成長率,也由原先預期的六‧一八%修正為六‧○二%。主計處並預估,今年經濟將是下半年優於上半年,而今年第二季、第三季與第四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五‧七八%、六 ‧一六%、六‧一八%,全年景氣谷底將落在第二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