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連三年品牌價值兩位數成長

台達電不燒錢打品牌的對焦學

獲利創新高!一個危機,反成為台達電踏上品牌路的轉機, 不僅EPS領先對手,股東權益報酬率也穩定成長。

台達電6 年前展開品牌計畫,在執行長鄭平(左)、品牌長郭珊珊(右)帶領下,不只登上聯合國舞台,品牌事業營收也因此成長近3 倍。

台達電6 年前展開品牌計畫,在執行長鄭平(左)、品牌長郭珊珊(右)帶領下,不只登上聯合國舞台,品牌事業營收也因此成長近3 倍。(來源.台達電提供)

面臨紅色供應鏈來襲,越來越多台灣企業開始思考做品牌。連做晶片的聯發科,都自創品牌「MediaTek」,還大打廣告。但,讓人兩難的是,品牌投資初期的成效難以評估,對毛利微薄的代工業確實是頗大挑戰。

其中,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子(以下簡稱台達電),不僅是先行者,而且,根據全球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二○一五年統計,台達電是唯一連續三年,品牌價值維持兩位數成長的台灣企業。過程中,其ROE(股東權益報酬率),未受其砸錢投資品牌影響下滑,反而從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穩定成長。

跟同樣是電源大廠的光寶科比,二○一二年開始,台達電EPS(每股稅後盈餘)至少穩定保持是光寶科近兩倍,獲利更於二○一四年創下歷史新高,該年EPS近八‧五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