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錯誤的代價

美國總統柯林頓大張旗鼓地訪問中國大陸,不僅代表著美「中」關係進入新階段,當然也代表了美、中、台三角關係進入新階段。

台灣朝野對這次訪問,把注意力焦點放在是否會就有關台灣的「新三不」簽署聯合公報,其實這並非重點。大勢所趨再明顯不過,台灣的命運已越來越不能自行掌握,越來越決定於美「中」關係的進展。簽不簽署「新三不」,不過形式而已。

從某種觀點看,台灣的處境已經更加「香港化」了。遠在十六年前,當中共與英國就香港問題進行談判時,台灣人自感慶幸我們非殖民地,對自身命運自主性較高。也因此,在兩岸兩會開始進行對話時,台灣人也深感自己是主角之一而驕傲。如今在短短三年內,形勢急轉直下,中共以飛彈演習威脅台灣,兩岸對話中斷,而「中」美卻就台灣問題密切會商。未來台灣的地位,可能將淪為「中」美談判的白手套而已,又比「中」英談判時的香港地位高多少呢?這是台灣人民所希望的嗎?當然不是。但又何以淪落至此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