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央解讀》除了台灣,多國和美元脫鉤

全球2016將調整一年 拚跟上美國升息

美國利率走高,勢必導致全球多數市場貨幣趨貶,甚至通縮, 質疑聯準會的聲浪沒停過,但其實,大環境正默默在好轉。

Fed主席葉倫拍板升息,暗示美國經濟明年應會加快回溫,並已計畫明年底前將利率逐步調升至1.4%。

Fed主席葉倫拍板升息,暗示美國經濟明年應會加快回溫,並已計畫明年底前將利率逐步調升至1.4%。(來源.達志影像)

向來是全球央行決策領頭羊的美國聯準會(Fed),決定啟動二○○六年以來首次升息,但這次在全球經濟成長步調七零八落的情況下,卻很難引起多數國家一致性響應。

從大格局來說,升息事件可以算是全球政經發展的一個重要分水嶺。

未來三年國際經濟成長火車頭將再度交回美、日、歐、英等成熟國家市場;而新興經濟體過去十年崛起的兩大題材:豐富天然資源和龐大人口紅利,在這波大調整後,資產價格穩定性早已不存在。美國升息的動作已正式揭示,以金磚四國為首的新興國家十年黃金期,明星光環殞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