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紀錄片走進林文月的廚房、白先勇的書房

貼近文學大師的生命現場

散文家林文月在客廳閱讀,空間靜謐雅致,如她的內心。

散文家林文月在客廳閱讀,空間靜謐雅致,如她的內心。(來源.齊怡提供)

去電影院看文學紀錄片?在文學閱讀率不高的台灣社會,這肯定讓不少人覺得冷僻小眾。不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出資成立的目宿媒體,二○一一年推出的《他們在島嶼寫作》,首創文學電影上院線的紀錄,單月票房最高達到四百萬元,創下難得的成蹟。暌違四年,集結白先勇、林文月、洛夫、瘂弦、劉以鬯、西西、也斯的第二系列將在十二月十八日上映,不少影迷引頸期待。

目宿媒體創辦人廖美立表示,《他們在島嶼寫作》創下了很多「第一次」。形式上,這是兩岸三地首次以作家為主角的文學電影,刻意不以傳統紀錄片手法拍攝,而是容許更多電影美學語言詮釋的「文學電影」,希望成為大眾接觸文學的橋樑。

幾位文學大師,則是第一次有人近距離拍攝,說服的過程,充滿挑戰。例如,導演齊怡用了三年的時間,一共寫了五十幾封信,把自己的閱讀心得與林文月交心。廖美立也一直從旁敲邊鼓,協助此案升溫,林文月才終於點頭。她笑說,「這過程簡直像在追女朋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