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取消資格的菲國最紅總統候選人

柏吾的3名子女都有菲、美雙重國籍,如今她的身世也成為總統之路的最大障礙。

柏吾的3名子女都有菲、美雙重國籍,如今她的身世也成為總統之路的最大障礙。(來源.法新社)

孤兒不得參選總統,這種現象出現在菲律賓:該國選舉委員會十二月初決議,女參選人柏吾(Grace Poe)因為「父母不詳」,取消其二○一六年五月參選總統的資格。這位目前菲國民調最高的總統候選人,或許沒料到「身世」不但是她總統大位的助力,也是阻力。

今年四十七歲的柏吾,幼時被母親遺棄,後被菲國動作片明星、有該國「永遠的影帝」之稱的費南多(Fernando Poe, Jr.)收養。十六歲時柏吾和一個網球教練墜入愛河,雖然養父反對,柏吾仍在二十三歲就結婚,夫婦兩人移居美國。二○○四年費南多參選總統,柏吾回國助選,不過費南多後來敗給艾若育,不久鬱鬱而卒。

柏吾認為養父是栽在菲國選舉舞弊,於是步入政壇為費南多討公道。在公開場合,柏吾仿效養父穿一身白色系服裝,喚起民眾對費南多的懷念,加上她本人年輕新面孔的形象,二○一三年她以菲國史上最高票數(超過兩千萬票)當選參議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