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混種的素材 感官跨界藏驚喜

異材質╳新設計

這個能隨意彎折捲起的材質,可是貨真價實的石頭!原來這是將石頭磨成粉末再膠合成的「石頭布」,同時保有石頭粗糙和布匹柔軟的特性。

這個能隨意彎折捲起的材質,可是貨真價實的石頭!原來這是將石頭磨成粉末再膠合成的「石頭布」,同時保有石頭粗糙和布匹柔軟的特性。(攝影者.蕭志傑)

對設計師來說,為什麼追求異材質總這麼吸引人?因為新的材質能突破已知的界線,為設計帶來更多可能!

就像六○年代嶄新塑料取代木頭,為家具帶來革命性突破。有時設計遇到瓶頸,只要換個材料,原本無法實現的設計概念,或許就能成真,甚至還能造就新的使用創意。

有著「美人椅」稱號的Panton Chair,以一體成型的流暢曲線,配上大膽的S形懸臂結構,很難讓人相信這是早在六○年代就出現的經典設計。這張單椅是全世界第一張用塑料一次壓模成型的椅子,即使沒有累贅的背後支撐,堅固塑料也能實現大膽的懸臂設計,奠定了丹麥設計師Verner Panton的大師地位。事實上,早在五○年代末期,Verner Panton就對強化塑料進行研究,也才造就後來聞名世界的Panton Chair。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