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凡俗的旅店

旅店處處充滿禪意之美,讓人忘卻現實凡俗,真正靜心下來。

旅店處處充滿禪意之美,讓人忘卻現實凡俗,真正靜心下來。(攝影者.張智強)

最近若前往美洲出差,我總會刻意從日本轉機,在東京或京都停留數夜,整個行程就會變得十分超值。日本旅店有趣之處,在於其新舊間驚人的落差,老旅店有著自傲的擇善固執,能一絲不苟的遵循並保護著數世紀不變的傳統,新旅店可以超乎人類現有的想像,前衛先進到讓人如跨越到下一世紀。

到京都,不免會想入住百年旅館或由傳統建築所改建的旅店,再穿上一身古裝和服,彷彿那樣才能真正融入那古都情趣。然而對於現代旅客而言,厲害的老旅店那時時都得小心翼翼、人必須配合(遷就)建築的完美氛圍,或許有時也讓人放鬆不了,有點壓力。Hoshinoya Kyoto(星のや京都,中文名:虹夕諾雅)始終是我最想入住的地方,不只是為了它的老,也為了它在新與舊、自然與人文間巧妙而舒適的平衡。

來到嵐山渡月橋旁,天光正盛,河面波光粼粼,許多遊客拿著手機或專業相機,動作一致想獵取景色,也將橋面襯點得繽紛。在橋邊找到那低調渡輪立牌,搭上雖是機動引擎卻故意緩緩而行的仿古木船,隨流水的指引,才數分鐘後四周的景觀由熱鬧轉而寧靜,轉了一個彎,便從人類文明遁入自然純粹的蓊鬱森林,我就像是落入翠綠河面的石子一般,咚一聲洗刷塵土後,沉入清爽靜謐的仙境之中,脫離現實凡俗。短短十多分鐘的航程,心境卻如行了百公里的山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