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PC龍頭賠光獲利,股價反飆漲

蘭奇搏聯想轉型:第一季就準備賠錢

第三季虧損近二百三十億,其實早在蘭奇上任時已打好算盤, 當年「拚市占衝獲利」被宏碁拔官,如今他用這方程式搶攻伺服器。

從宏碁轉戰聯想,蘭奇證明市占率可以提高獲利率,接下來他要帶著這個勝利方程式帶領聯想再次轉型。

從宏碁轉戰聯想,蘭奇證明市占率可以提高獲利率,接下來他要帶著這個勝利方程式帶領聯想再次轉型。(攝影者.賴建宏)

一張虧損金額高逾七億一千四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三十億元)的財報,背後隱藏的,是全球PC龍頭聯想集團的轉型大計。

十一月中,聯想公布第三季財報。這個虧損數字不僅是六年來首見,同時也把前兩季的獲利通通吃掉,引發外界PC已死的論調。

在法說會上,聯想董事長楊元慶指出,聯想目前正面臨雙重挑戰。去年先是砸下二十九億美元,從Google手上買下手機品牌廠摩托羅拉(Motorola),而後又花二十一億美元收購IBM X86的伺服器業務,對內面臨艱難的消化整合問題,對外還得因應PC與平板電腦持續下滑的險惡環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