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擁有台灣第一張蟲膠唱片、用聽的古早A片

專搜怪黑膠的音樂研究生

黑膠唱片收藏家-林太崴

這張台灣第一張蟲膠唱片〈大開門〉是林太崴無意撿到的寶。(攝影者.孔繁毅)

現年三十七歲的年輕蒐藏家林太崴,是台大音樂學研究所生,林太崴在蒐藏界闖出名號,是因為他在蒐藏的第二年,買到了一張他覺得「感覺起來設計得不錯」的唱片,完全沒想到這張唱片竟是台灣史上第一張蟲膠唱片〈一串年〉,另一面是〈大開門〉。蟲膠是蟲的一種分泌物,其製成的唱片又稱作七十八轉唱片,即轉速為一分鐘七十八轉,唱片分為兩面,一面三分鐘。

在蒐藏的過程中,林太崴逐漸著迷;昔時唱片又是易碎的,當時的七十八轉唱片是一種奢侈品,一面只有三分鐘,才兩首歌,價格昂貴,一個村莊裡可能只有一台留聲機,「因為取得不易,當時的人聽音樂有一種神聖態度,必然可以聽得出那種(緩)慢的、閒靜的感覺,因為舊時代的人對待音樂的態度不一樣。」

林太崴說道,蒐藏了十多年的蟲膠唱片,許多台灣、日本發行的黑膠唱片都讓他嘖嘖稱奇,如日本發行了怪鳥叫聲的唱片,卻用了李小龍當封面;紅極一時的Andy Williams開口唱日文歌,封面還跟味素合照(早期置入性廣告);至於台灣出版的黑膠,更是類型百百種,從用唐老鴨聲音唱台語帶你遊西門町,到為了紀念屏東美和中學校花鍾正芳被殺而發行的《瀧觀橋的呼聲》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