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鹹的澳洲希哈

澳洲希哈

澳洲希哈(攝影者.林裕森)

品酒會常聽到有人說:這瓶酒喝起來鹹鹹的。這是錯覺還是真有其味?葡萄酒品嘗的書中,多只探討由味蕾感知的酸、甜與苦三味,以及由口中觸覺感知的澀味,至於食物中常見的鹹味卻少被提及。雖較少見諸酒評與風味描述,但葡萄酒確實有鹹味,至少從科學分析可得知氯化鈉(鹽)出現在大部分葡萄酒中,每公升數毫克到數百毫克,只是濃度相當低,不太能察覺得出來。

這裡說的鹹味和較常見的海味有些不同。後者比較像是香氣的投射,例如在大西洋岸邊培養熟成,有些海風氣息的Manzanilla雪莉酒、或是酒香中帶有海味礦石氣的夏布利白酒,或如產自地中海岸邊,偶有海水碘味的Bandol紅酒,大多是因為海味系的酒香而帶來鹹味的聯想。

但澳洲產的葡萄酒,特別是產自南澳的希哈紅酒卻常含有較高鹽分,比起別處的葡萄酒和其他品種,更常出現明顯的鹹味。有此現象,是源自當地自然環境與歷史發展,也算是另類的澳洲地方風土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