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巴黎氣候峰會 恐為錢卡關

重點摘要: .聯合國23年來就氣候問題,達成過兩次協議,一次於里約熱內盧,一次是京都,但皆未能達成主要目標。 .這次巴黎氣候峰會的基礎,是所有國家自願提出,應付氣候變遷問題的行動計畫。 .然而協議草案中有太多要求,比如金援開發中國家至2020年等,美國、歐盟和其他國家幾乎不可能接受。

未來幾週世人將注意到,經過巴黎一輪馬拉松談判之後,各國就氣候變遷問題達成了新的全球協議:這將是聯合國二十三年來,就氣候問題第三次達成協議,前兩次協議,分別是一九九二年於里約熱內盧及一九九七年於京都達成,但兩者皆未能達到其主要目標。

不過,巴黎談判也有可能失敗收場。即便巴黎會議十一月三十日將召開,但我們目前幾乎可以說,預測最終協議不會有哪些內容,要比預測協議會有什麼內容來得容易。

這是因為《京都議定書》失敗,加上二○○九年試圖締結新全球協議的哥本哈根峰會也失敗,基本上,決定了巴黎會議的談判方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