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的錢都被西方市場吸光了!

近一、二周以來,台灣股市連連下挫,甚至跌破八千點關卡,投資人信心大受影響。除了經濟不景氣的原因之外,印尼的政經變動,更是雪上加霜,只見亞洲融資大舉外流,對全球金融造成衝擊。

近一期《商業周刊》報導指出,印尼的政治、經濟發生變動時,約有五百億美元的亞洲資金外流至西方市場。光是四月上旬的十天中,日本投資者即已購進約二百一十億美元的海外債券;南韓企業在回收出口貨款時,改以美元計價,以規避韓圄貶值的風險。亞洲資金大量流向華爾街及歐洲,據分析家指出,亞洲地區每周大約挹注四十億美元的資金於美國信託基金市場,資料顯示,自三月中起,每星期透過美國信託基金而流入歐洲證券市場的資金增加了三倍,已超過三億美元;這樣的資金流向,導致美元匯率居高不下,也促使美國維持偏低的利率水準。

而資金的外流似乎有加速的趨勢,相對於亞洲經濟的蕭條,HSBC證券的日本經)濟專家Peter Morgan坦言:「海外投資的誘惑是無可抗拒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