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馴鹿共舞的建築

位於山頂上,專門供登山者停留、休息,觀察馴鹿的野生馴鹿中心。

位於山頂上,專門供登山者停留、休息,觀察馴鹿的野生馴鹿中心。(攝影者.李清志)

日本建築雜誌一直說這棟建築是「死前一定要看的一百棟建築」之一,因此我們歷經千辛萬苦也要來看看這棟建築。想看這棟建築並不容易,因為野生馴鹿中心(Norwegian Wild Reindeer Centre Pavilionn)位於挪威中部山區高原,這附近平常並沒有觀光客前來,只有登山客或野生動物愛好者才會來此,而且車輛只能開到半山附近,之後就要靠雙腳爬山,才能到達這座建築物。

野生馴鹿中心並非是一座給馴鹿居住的建築,事實上,這是一座位於山頂上,專門供登山者停留、休息,觀察馴鹿的小房子。

這座建築物之所以引起建築界的矚目,一方面是因為這座建築兼具了高科技與傳統手工技藝,利用電腦3D切割科技,製造出不規則波浪壯的木質表面,而一塊塊切割好的木頭則是雇用挪威傳統造船廠木工,利用榫接工法組裝而成;另一方面建築物外觀是長方形的鏽鐵框架,內部則是溫暖的木頭材質及曲線一體成型的座位與牆面,自然簡單的材料與設計,可以融入周邊環境,同時抵禦一年中變化無常的嚴苛風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