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氛達人的嗅覺切換術

氣味令人瞬間遁入山林

想切換情緒?聞進鼻子裡的氣味,刺激最為直接,令紓壓在呼吸之際。氣味不只是香水、香氛,日常的飲食成分同樣與氣味有著緊密連結。

想切換情緒?聞進鼻子裡的氣味,刺激最為直接,令紓壓在呼吸之際。氣味不只是香水、香氛,日常的飲食成分同樣與氣味有著緊密連結。(攝影者.陳家偉)

下班後踏進家門,眼睛看到的(空間)、身體的舒展,都是最直接的放鬆。想快速紓解壓力?嗅味可能是最快速的捷徑。

人類鼻腔的嗅覺上皮僅約六平方公分,卻布滿約五千萬個的嗅覺接受器,可記憶近千種嗅覺味道,因在五感中較少運用,更容易在刺激中,得到感官的壓力釋放。

提起氣味,多數人即刻聯想到香氛、精油,針對回家後的個人經驗,氣味專家、肯園負責人溫佑君,分享了兩款最愛用的味道,其一是為杜松。「松柏有種轉換的氣氛,是刺柏的一種,柏科,葉形似尖刺,所以名為刺柏。」這奇妙的轉換作用,也常用於宗教,像蒙古的喇嘛在吟頌經文前便會使以焚香,「如果是一般On and Off的概念,杜松的切換效果很快。啪一下!你就進入了自己的林地。」像是進入深邃的森林,一個很單純的、只有你跟植物的世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