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美國車廠做腳踏車、能源公司搞農業

翁山蘇姬不懂外資 拚經濟恐跛腳

緬甸大選後,翁山蘇姬所屬政黨大勝,她將開始垂簾聽政, 七十歲的她雖會打天下、有人氣,治國力卻不被看好。

「政府總是最後一個知道人民要什麼。」翁山蘇姬是否會像她過去批評的政府一樣?各界都睜大眼睛看。

「政府總是最後一個知道人民要什麼。」翁山蘇姬是否會像她過去批評的政府一樣?各界都睜大眼睛看。(來源.法新社)

十一月八日的緬甸選舉,著名民運人士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以下簡稱民盟),一如預料獲得議會多數席次。儘管受制於憲法不能參選總統,但翁山蘇姬已表明民盟勝選,她的地位將「高於總統」。今後將「垂簾聽政」的翁山蘇姬,首要挑戰是化解外界對她「拚經濟」能力的質疑。

緬甸是東南亞土地面積第二大的國家,除了豐富的油氣及寶石、森林外,也因其勞動力低廉,被稱為「亞洲最後處女地」。不過緬甸的基礎建設落後,全國只有三分之一家庭有供電,港口也缺乏建設,原物料進口尚須依賴第三國間接海運。百廢待舉的緬甸,最需要的就是引進外資。

然而翁山蘇姬對外資的理解程度卻頗受質疑。在緬甸軍方解除數十年的統治後,美國在二○一二年開始允許企業投資緬甸,翁山蘇姬表示,外國能源公司不應與緬甸的國營石油公司合作,因為這些國企缺乏透明度,她主張外國公司應專心開發緬甸的農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