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金融改制壓力大

「小而美」銀行為基層金融注入新希望

近兩年,基層金融出現多起改制商銀,或被商銀合併的案例,但因合併後的調適問題,反而使逾放比率與經營成本上揚。

很多觀察家都認為,台灣在近幾年內也將如西方國家一樣,出現一波金融購併風,分行據點遍布與深入全省,但積弊既深體質又多不健全的基層金融,因為害怕「吃得進吐不出」,往往讓有意進行購併者又愛又怕。近兩年,基層金融出現多起改制商銀,或為商銀「概括承受」合併的案例,但包括泛亞、誠泰、陽信、板信、第七等銀行,都因合併後的調適問題,反而使逾放比率與經營成本上揚,而這個陣痛過程,也充分顯現於商周一九九七年一百大金融的調查當中。

由上榜家數來看,去年擠入商周一百大金融業的信合社只有十七家,農漁會信用部僅有六家,較九六年的二十三家與七家明顯減少;在平均營收成長率方面,兩者分別僅成長○.四%與八.一%,雖都一改九六年營收負成長兩位數字的情況,但成長幅度不僅極為有限,在規模成長衰退最多金融業的前十大,除了兩家票券金融與證券金融業者外,其餘八名皆是基層金融或改制為商銀的信合社。

中小企銀未脫黑暗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