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賭觸控筆電,從每股獲利王變虧損王

聽客戶的話 竟讓宸鴻慘賠200億?

一樣追隨客戶,一次讓它躋身台股「三千金」,一次卻每股大跌55元, 這堂跌跤換來的管理課,讓它投入下一步開發時,策略大轉彎。

觸控面板5 年暴起暴落,宸鴻董事長江朝瑞2012 年投入150 億元擴廠,成為現在最大負擔。

觸控面板5 年暴起暴落,宸鴻董事長江朝瑞2012 年投入150 億元擴廠,成為現在最大負擔。(攝影者.楊文財)

兩次決策都是跟著客戶大膽前行,為什麼觸控龍頭宸鴻,一次因此變成台股獲利王,一次卻創下台股上市企業單季最大虧損紀錄?

十一月四日,宸鴻公布第三季財報,淨損近一百九十四億元,相當於每股虧損五十五元。提列資產減損中,至少有三成是與微軟、英特爾合作,擴大筆電觸控面板產能有關,但因為市場不如預期,其虧損之大,逼著宸鴻得切割子公司達鴻自保(編按:達鴻爆出財務危機)。

董事長江朝瑞在法說會感嘆,他學到與客戶,尤其是國際大客戶打交道要更謹慎,不能因應客戶需求就擴大產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