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總統 美中博弈新代理人

「經濟要靠經濟學家,就如天氣預測要靠氣象專家一樣。」亞明當初打著拚經濟旗號上台。

「經濟要靠經濟學家,就如天氣預測要靠氣象專家一樣。」亞明當初打著拚經濟旗號上台。(來源.法新社)

副總統涉嫌放炸彈想炸死總統,這個血腥鬥爭發生在風光明媚的馬爾地夫。自該國總統亞明(Abdulla Yameen)疑似遭炸彈攻擊後,不但前總統、副總統相繼入獄,軍方還指反政府人士私藏武器,當局日前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這個印度洋度假勝地正籠罩一片烏雲。

亞明的同父異母哥哥曾是馬爾地夫的獨裁者,二○○八年在民眾抗議聲中下台。馬爾地夫在同年實施總統直選,首任民選總統納希德,留給外人最深印象就是他有次穿潛水裝、氧氣瓶,和官員在海底開會,提醒國際注意海平面上升對馬爾地夫的危害。

不過後來納希德被軍方逼宮下台。二○一二大選他試圖東山再起,敗給現任總統亞明。敗選後的納希德官司纏身,今年三月他被指控違法遭判十三年徒刑。不過馬爾地夫反對派認為這是亞明的政治迫害而走上街頭,埋下政爭導火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